团委介绍
共青团潍坊科技学院委员会简介

潍坊科技学院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的摇篮,更是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重要阵地。潍坊科技学院现有团员总数19773人,团支部707个,基层团总支16个。校团委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在全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大局下,学校共青团2018年改革发展成绩斐然,以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2018年的工作要点、相关工作要求和学校今年的工作重点为主题,继续贯彻学校“以人为本”的理念,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努力探索民主、科学的管理办法结合我校学生实际,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服务。

团委在校党务委员会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山东省高校共青团和学联学生会改革推进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积极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我校建设“师生幸福、家长满意、社会尊敬”的大学、打造应用型特色名校的办学目标和发展战略,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紧扣学校综合改革、紧扣学生成人成才、紧扣校风学风建设、紧扣服务潍坊发展,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稳中求进、乘势而上,努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在思想引领、实践育人、校园文化、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使广大青年团员更主动的向团组织靠拢,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标定了历史新航向,正式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党领导下的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掀开了崭新篇章。2019 年要乘势而上、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争取再创佳绩,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共青团优势,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发挥竞赛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中的带动作用,加大组织动员和指导培训工作力度。促进“青马工程”“青春国学荟”“国学达人”挑战赛“挑战杯”“创青春”“三下乡”(含“千村行动”)“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等重点工作的项目化、扁平化管理。

扎实开展文明养成教育,培养大学生文明行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增强大学生社交礼仪的规范性,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成立了大学生文明礼仪宣讲演示团,到各院系进行宣讲演示,在青年学子中广泛宣传相关知识,对提高我院大学生的文明修养,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坚持实践育人,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广泛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全面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积极拓展志愿服务的范围和领域,创新志愿服务的形式和内容,构建统一、联动的校院志愿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具有潍坊科技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如 “寿光灾后重建志愿活动”、“青春夜跑,青志护航”、“情暖寒冬,心系环工”、“情系红丝带,齐心共防艾”等一系列特色活动。选派优秀志愿者参与中国国际蔬菜博览会、歌声激荡四十年、山东省智能控制大赛等高层次会议和重大赛事、节庆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今年,我校有7名毕业生到新疆、西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校志愿者总队先后被评选为 “潍坊市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基地”、“山东省抗灾救灾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大赛赛会志愿者、西部计划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活动达10778余人次,服务时长16636.2小时;继续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开展素质拓展与实践学分认定工作。

坚持文化育人,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大力开展精品校园文化活动,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重视人文学术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人文学术氛围,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2014年注册社团62个,2016年注册社团83个,2018年注册社团214个。鼓励和支持各类社团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比赛。对已注册的社团进行了信息的完善和相关考核,进行多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大大促进了社团的合理化、正式化、结构化、品牌化,目前社团入档已经达到全覆盖。让参与社团作为第二课堂形式,周三社团活动日社团参与率百分之百,每个社团都有自己的活动场地,每个社团都有至少有一位指导老师,社团参与人数高达23221人,为同学们提供社团活动场地,促使通过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来获得相关学分。

坚持组织育人,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模式,引导学生发挥“三自”作用。悉心指导学生会和社团联合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做好团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和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品德优、能力强、学习优”的“双强双优型”高校学生干部队伍。组织开展全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协助、配合学院党委做好学生党员的教育和发展工作。加强共青团自身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阵地建设,定期指导、检查、考评团总支工作,定期抽查团支部工作,举办专兼职团干部的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班,对学生团干部进行轮训。发挥共青团组织育人功能,有效服务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现实需求,让同学们明确自身的主要任务,增强角色意识,培养作为一名团员所应具有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而时刻保持团员的先进性。

2010年寿光市软件园被共青团中央授予“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软件园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上岗见习数量稳步增长,见习结束后聘用率稳中有升;2012年-2014年,连续三年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团委”荣誉称号;2013年被共青团潍坊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10年12月被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教育局授予“反邪教示范院校”;2011年被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潍坊市青年服务先进集体”;自2002年至今年连续多年被共青团寿光市委授予“红旗团委”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