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责
岗位职责

 

潍坊科技学院团委人员岗位职责


团委书记职责:
1、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学院共青团的全面工作。
2、负责根据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的精神和要求,围绕学院党政的中心任务,确定全院共青团的工作计划。
3、负责召集主持团委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布置、检查和总结工作。
4、及时向学院党委和上级团委汇报工作,反映团员青年的呼声和思想动态。
5、抓好团委领导班子的建设,带好队伍,带领和团结团委全体同志努力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
6、负责组织开展综合性、大型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主题团日、校园文化活动、青年志愿者、文明礼仪宣讲演示等活动。
7、负责检查监督各团总支、团支部工作开展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8、负责协调团委和上级团委、各团总支、学校相关部门的工作关系。
9、组织团委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不断加强与改进学院共青团工作。
10、帮助、指导各团总支开展工作,组织基层团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研究团的工作特点和规律,探讨工作方法和经验,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11、做好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本处室的计生、治安保卫工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副书记职责:
1、按照团委工作职责,认真协助书记做好全院共青团工作的计划、检查、总结工作。
2、积极主动协助书记处理好日常工作。
3、积极配合与协助书记组织开展好团的各项重大活动。书记不在时,代替书记负责全面工作,保证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正常进行。
4、配合书记做好全院团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抓好团建创新、团组织生活和团员意识教育等活动,协助书记协调团委各部及各团总支的工作。
5、具体负责学院青年志愿者总队、爱心服务站、各院系部青年志愿者分队等工作。
6、做好其它分管的工作。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团委组织部职责:
1、了解基层团组织建设情况,对团组织生活提出计划和建议。
2、抓好下级团组织的班子建设,督促并协助各基层团组织做好改选、调整工作和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3、负责团支部工作考评和各院(系)团总支工作考评,建立团干部工作档案。
4、制订并完善团的管理制度,做好新团员发展、超龄离团、收缴团费、接转组织关系的工作,并对违纪团员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处理意见。
5、负责抓好每年度的团员教育评议、年度注册和评优表彰工作。
6、指导基层团组织按规范化要求做好“推优”工作。
7、做好年度全院团组织和团员状况的统计和上报工作。
8、完成上级党团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
团委宣传部职责:
1、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决议,抓好经常性的宣传工作和团的思想教育工作。
2、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分析原因,编写调查材料,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3、具体负责主题团日活动的组织和考核工作,负责文明礼仪宣讲团的训练工作。
4、负责团委的文件管理、规章制度的起草,以及整理各部门汇报的工作资料等。
5、管理团委的物品,对物品进行登记、领料。
6、负责团内信息的收集、汇总并上报。
7、负责组织第二课堂、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和社团文化活动,为团员青年组织各种学术讲座和知识竞赛等活动。
8、负责安排以团委名义召集的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
9、负责团委印章的管理及使用。
10、利用学院网站、院报、展板等宣传阵地,宣传团委的工作,树立团委的形象。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我院的声誉和影响。
11、完成上级党团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