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410月,是在潍坊科技学院团委指导下成立的全校性的青年志愿者组织。

服务队内设主席团、志愿管理部、爱心培训部、媒体运营部、活动创意部、综合采编部六个部门。各部门统筹协调开展工作,深入落实学校“61”工程,使学校志愿者队伍更加规范化。

同时各二级学院下设护理学院分队、化工与环境学院分队、教师教育学院分队、马克思学院分队、计算机学院分队、建筑与工程学院分队、贾思勰农学院学院分队、经济管理学院分队、艺术学院分队、智能制造学院分队、外国语学院分队、士官学院分队、国际教育学院分队等13个分队,分别负责各院系相关志愿活动工作。全校累计注册志愿者达24823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3382.2小时。“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全体志愿者共同的精神信仰。

基本信息


一、概述

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活跃在校内外的志愿服务舞台上,他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学习生活,而且培养了青年学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灵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举办各类校园服务活动,为建设健康、积极、友爱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出贡献。为学校培养了一批得力骨干,推动学校志愿服务的发展,成为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高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科学论断,毫不动摇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毫不动摇地抓好素质提升工程。

二、宗旨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宗旨旨是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人文气氛,提高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水平和自身素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实践社会,丰富大学生活,繁荣校园文化。

三、主要任务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主要任务是:

一、采取常规会议和短期培训的方式进行服务指导;

二、积极参与策划学校的重大志愿服务活动;

三、加强与社会公益界的联系,代表潍坊科技学院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及比赛。

四、组织结构

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现设队长一人,副队长四人,服务队设主席团、志愿管理部、爱心培训部、媒体运营部、活动创意部、综合采编部六个部门。各部门统筹协调开展工作,深入落实学校“61”工程,使学校志愿者队伍更加规范化。

主席团

主席团由队长、副队长组成,负责服务队所有事务、工作,对接校团委志愿服务工作,完成上级指派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对服务队进行管理。现任(第十八届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席团成员:

队 长:张秀欣(统筹全局工作,管理财务)

副队长:

高洁(协助队长统筹全局工作)

冯秀林(分管志愿管理部)

皮瑞雅(分管媒体运营部、活动创意部)

潘梦涵(分管爱心培训部、综合采编部)

爱心培训部

部长:朱亚茹

副部长:王晓菲 颜昭宇 郝学辰

工作职能

1.组织志愿者培训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培训

2.编排志愿服务类节目

3.组织无偿献血、三下乡等精品活动

志愿管理部

部长:武花魁

副部长:姜堉青 刘辰欣 王正

工作职能

1. 管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物资

2. 办理青年志愿者内部部门考核、加分申请、活动请假手续等工作

活动创意部

部长:耿文爽

副部长:明士超 梁静

工作职能

1.撰写志愿服务队活动策划和日常活动总结

2.收集审核各志愿者分队材料

3.对接各系队,对系队日常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考核

媒体运营部

部长:王茜

副部长:邵金萍 董阳

工作职能:

1.制作活动前后各类宣传产品

2.采集活动影像,图片资料等工作

3.运营微信公众号、青年志愿者抖音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日常线上宣传

综合采编部

部长:于晓东

副部长:周梦瑶 邵宣

工作职能:

1、编辑新媒体平台推文文字的撰稿、组稿等工作
2
、撰写志愿服务活动新闻稿
3
、编辑开展日常活动时涉及到的文字材料

五、内部建设

(一)凝聚力量完善团队建设

2004年成立以来,大学生艺术团已经走过十八年,十八年年里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加强和完善团队建设。确定共同目标,建设最具影响力的团队,使全体团员的目标认同上凝聚在一起,形成坚强的团队协作,为目标奋斗;增加沟通协调,通过信息和思想上的交流使行动达到一致;树立服务思想,发扬团队精神,主动为其他部门提供优质服务,使组织各方面都做到领先一步;建立系统科学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团内考核奖惩制度,使治理工作和人的行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组织协调、有序、高效运行。以成员为核心,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增强工作效率。

(二)统筹服务承办大型活动

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建立以来不断优化筹办工作的项目流程,切实加强筹办活动的人才队伍,不断加强与其他组织通力合作,大力落实筹办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确保整年活动规格高、有层次、影响广、效果好。多年来,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先后组织、承办多次学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迎新生活动,希望小屋募捐等大型活动。

(三)创新发展打造个性品牌

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注重改革、强调创新、重视品牌,通过发挥特色、重组资源、突出亮点,不断巩固、创新、发展品牌活动。

六、承办活动

(四)特色活动

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志愿服务活动

山东省智能控制大赛服务活动

七彩课堂支教服务活动活动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金晖助老活动

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大爱暖寒冬,美丽志愿行”爱心募捐活动

情系蓝丝带志愿服务活动

助力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潍坊科技学院站现场招聘会活动

(五)获奖情况

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

由共青团寿光市委颁发的寿光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潍坊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寿光文明办颁发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由潍坊市红十字中心血站颁发的献血服务先进集体

由寿光市颁发的抗洪救灾先进单位

环保之星志愿服务队荣获学生志愿者优秀服务队”“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第一名

山东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第一届寿光创投大赛二等奖

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优秀组织

抖音回音计划优质短视频创作者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突出贡献单位

潍坊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突出贡献单位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协办单位

2019-2020年度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

山东省青年才俊团队

获得全国志愿服务比学赶超·百强志愿服务组织

山东省光盘行动公益高校

山东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潍坊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潍坊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

寿光市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一等奖

志愿汇第五届最热公益校园益动星空活动全国百强

志愿汇免费午餐全国高校公益实践合作基地

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学生(9)、优秀服务队(3)、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2)、优秀指导老师(5

寿光市2021年度志愿服务工作表现突出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