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合唱艺术团
大学生艺术团

大学生艺术团

概述

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组建于2006年,是在党委领导下,由校团委、艺术教学研究中心直接指导管理的学生艺术团体。这里不仅是学生提高艺术水平、展现艺术才能的阵地,更是学校对外宣传交流、树立良好形象的窗口。其宗旨是服务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学校文化艺术生活,提高大学生文化艺术素质,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向社会各界展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树立学校的社会公共形象。

宗旨

艺术团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校园人文气氛,提高大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艺术实践,丰富大学生活,繁荣校园文化。

主要任务

艺术团的主要任务是:

一、采取日常训练和短期集训的方式进行艺术训练;

二、积极参与策划学校的重大文艺演出和其他文艺活动;

三、加强与社会文艺界的联系,代表潍坊科技学院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及比赛。

组织结构

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下设主席团、职能部门和演艺部门。职能部门分为办公室、活动部、宣传部和物资管理部。演艺部门分为声乐团(包括独唱和合唱)、舞蹈团、民乐团、戏剧团和朗诵团。

主席团

主席团主要负责艺术团所有事务和工作,对接校团委工作,负责院、系举办各类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督促大学生艺术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的开展,并及时反馈各项工作和活动的进程情况;负责审批大学生艺术团各部门提出的活动方案;在校党委的指导下、团委的领导下对艺术团进行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

职能部门

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场地审批、晚会筹备以及协调配合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日常工作主要方向:艺术团各类活动和日常会议的记录;后期的活动材料整理、筛选、总结以及管理存档;起草规章制度及成员行政能力和素质培训工作;成员的考核、个人量化及院系加分申请,假条申请等工作。

活动部

活动部主要负责大学生艺术团活动组织等工作。日常主要工作方向:负责校内大型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协调各部门工作,为活动开展做全面准备,负责联络其他校级组织共同实施和开展工作。

宣传部

宣传部主要负责艺术团官方各媒体账号的运营、活动晚会的宣传报道。日常主要的工作方向:对演艺部门日常训练进行拍摄记录;对艺术团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以及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日常更新;负责活动策划方案的制定、撰写活动的演讲稿,主持稿,宣传文稿和新闻稿等。

物资管理部

物资管理部主要负责管理艺术团的服装道具和演出时的后勤工作,日常工作方向:负责艺术团服装道具的采购与维护,对各类演出服装进行归置整理,负责服装道具的租赁,管理舞台所需要的灯光音响设备以及活动后勤事务。

演艺部门

声乐团

声乐团是大学生艺术团的重要艺术团队,其风格分为合唱和独唱,专业声乐老师亲自指导,能够演绎多样变换的曲目风格,充分的展现了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以及校园风采,曾代表学校参加各类合唱比赛及学生活动演出,凭借《母亲的微笑》、《雪花的快乐》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的一等奖。

舞蹈团

舞蹈团是极具艺术色彩、氛围浓厚的团队,为热爱舞蹈艺术的同学构建了展现个人魅力的舞台。主要负责学校及大学生艺术团舞蹈类节目的排练和演出;策划编排舞蹈节目,协助其他部门完成团内活动;日常通过舞蹈排练提升舞台熟悉程度,为广大师生带来高质量舞蹈演出。其原创节目《逆行》在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一等奖、《八女投江》获得二等奖。

民乐团

民乐团现有古筝、琵琶等优秀演奏人才。民乐团主要负责培养校内器乐人才,负责活动中民族乐器演奏,为学校各大演出提供节目并代表学校参加相关比赛,能够承担多形式的独奏、重奏、合奏演出与比赛任务,对传承中华传统民乐文化具有重要作用。民乐团在各种比赛大放光彩,其改编的《彝族舞曲》曾获得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一等奖。

戏剧团

戏剧团是一个塑造艺术氛围,传播艺术文化的团体。其包含戏曲、校园短剧、小品、歌舞剧、音乐剧等,负责吸纳和培养校内热爱表演,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舞台表现力的话剧类人才,为大型活动提供优秀戏剧表演节目。近年来成功举办我校大型话剧《乌龙快递》、《夏洛特烦恼》等戏剧表演类节目。

朗诵团

朗诵团主要负责为校内各类活动培训和提供优秀主持人和朗诵人才;为校内各大晚会编排朗诵等语言类节目;参加活动的同时培养大学生对语言词汇细致入微的体味能力,以及确立朗诵表述最佳形式的能力。曾多次参加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采蒲台的苇》、《秋瑾》荣获山东省中华诵读大赛的二等奖和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的一等奖。

内部建设

凝聚力量完善团队建设

从2006年建立以来,大学生艺术团已经走过十六年,十六年里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不断加强和完善团队建设。确定共同目标,建设最具影响力的团队,使全体团员的目标认同上凝聚在一起,形成坚强的团队协作,为目标奋斗;增加沟通协调,通过信息和思想上的交流使行动达到一致;树立服务思想,发扬团队精神,主动为其他部门提供优质服务,使组织各方面都做到领先一步;建立系统科学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团内考核奖惩制度,使治理工作和人的行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组织协调、有序、高效运行。以成员为核心,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增强工作效率。

统筹服务承办大型活动

潍坊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从建立以来不断优化筹办工作的项目流程,切实加强筹办活动的人才队伍,不断加强与其他组织通力合作,大力落实筹办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确保整年活动规格高、有层次、影响广、效果好。多年来,校艺术团先后组织校园歌手大赛、迎新晚会、五四晚会、主持人大赛等大型活动展演。

创新发展打造个性品牌

潍坊大学生艺术团注重改革、强调创新、重视品牌,通过发挥特色、重组资源、突出亮点,不断巩固、创新、发展品牌活动。精心打造潍坊科技学院迎新晚会、五四晚会和毕业生晚会等特色品牌活动,一场场精妙绝伦的晚会给潍科的学子及老师一场宏大的视听盛宴;同时,艺术团团内生活也丰富多彩,民歌调研实践活动和每周六晚举办的草坪音乐会以及各种线上音乐会等活动,丰富了团员的课余生活,提高团员的积极性。

近三年艺术团活动及取得成绩

2019年 合唱《母亲的微笑》获“放歌新时代”山东省大学生校园最美歌声大赛一等奖

2019年 合唱《母亲的微笑》《雪花的快乐》获“新声力量”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一等奖

2020年 舞蹈《水之灵 》获得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2020年 朗诵《采蒲台的苇》获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2020年 舞蹈《逆行》获2020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创作奖、一等奖

2020年 戏剧朗诵《乌龙快递》获山东省第六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2021年 戏剧朗诵作品《采蒲台的苇》获2021年山东省中华经典吟诵大赛一等奖

2020年 器乐《彝族舞曲》获2020山东省第六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2021年 合唱《看山看水看中国》《乡愁四韵》获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合唱节一等奖

2022年 朗诵《信仰的权利》获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

2020年 舞蹈《八女投江》届获2020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2021年 合唱《回娘家》《蒲公英》获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2021年 戏剧朗诵《乌龙快递》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

2021年 短视频作品《一堂课别的音乐课》获“挑战杯”2021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国家级二等奖

2021年 青春心向党大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2020年 合唱《传奇》《渔阳鼙鼓动起来》获2020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

2021年 器乐《彝族舞曲》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

2022年 朗诵《秋瑾》获山东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