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珠海:实名管理狠治建筑欠薪
发布时间:2016-06-16 浏览次数: 2次

珠海:实名管理狠治建筑欠薪

        本报珠海6月12日电 6月的广东骄阳如火。8日一大早,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工地入口,一位建筑工人微曲身体,将眼睛对准工地大门的虹膜识别系统,依次识别,工人们鱼贯而入,他们的考勤信息上传到珠海建立的实名制管理系统。

       随着广东省自贸区横琴片区挂牌建设、主城区旧村改建全面铺开、西部中心城区规划落地及港珠澳大桥、广珠城轨、有轨电车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加紧建设,珠海迎来了新一轮发展和建设热潮,建筑领域欠薪案件呈“井喷式”增长,工作形势日益严峻。为从源头上预防并减少欠薪,珠海率先在全省建立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保证金和预储金等制度。源头治理、动态监管、应急处置三位一体的治理工作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2015年全市建筑领域欠薪案件数同比下降25.6%,2016年前5个月同比再下降28.3%,建筑领域欠薪治理难题得到破解。

      “自从珠海市实行了虹膜系统识别实名制,我工作比以前更安心了,干活也踏实了,也没有出现过工资晚发、被拖欠的现象。”港珠澳大桥口岸工地的广西籍建筑工人李明发说道。

        2014年,珠海市出台《珠海市建筑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住建部门将实名制管理作为项目开工审批的前置条件,2015年4月起,全市所有新开工项目必须进行实名制管理。实名制管理采取二代身份证、虹膜、“沃平安卡”手机一卡通等识别方式,项目开工前,施工单位必须在施工现场配备相应软硬件,统一办理工人工资专用账户,工人进入工地必须进行身份确认和考勤,并实时通过GPRS方式将数据传输到信息系统后台,作为发放工资的基础数据。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工程Ⅱ标段的总承包商——广西五建项目负责人介绍,实名制虹膜考勤系统让施工总承包单位实时了解上工人数、工人上下班时间等,有效避免了包工头将工程款挪用以及恶意讨薪等事件的发生,目前工地工资由总承包商、分包商、银行三方共同监管,由银行进行工资发放。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珠海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660个,实行实名制管理476个,覆盖率72%;全市建筑从业人员5.5万人,实行实名制管理5.19万人,覆盖率94%,有效解决了用工管理不规范、工人身份不清、欠薪数额不明等难点问题,项目承包人组织无关人员以欠薪之名追讨工程款现象得到杜绝。

        珠海市劳动监察支队队长段漓告诉记者,与实名制绑定的还有“两金制度”,即工资保证金和工资预储金。按照《办法》规定,施工前施工单位必须缴纳一定数额的工资保证金和预储金到相应的监管银行,工资保证金专门用于支付工人工资,而工资预储金类似“备胎”,当工人工资不及时到位时将提供资金保障。“实名制与‘两金制度’并驾齐驱共同保障工人的工资权益。发放工资时,施工单位根据工人出入工地作业实名制考勤情况,制作工资表,公示三天并由工人签字确认后送至监管银行,监管银行核实无误后,直接从预储金中将工资转入工人个人账户。”段漓介绍。

        据了解,三项制度实施一年来,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相关部门的工程款与工资交织、工程款结算与工资发放不同步等问题,真正实现工程款与工人工资分账管理,防止因工程款结算不到位引发的欠薪事件。